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

薄扶林兩大古蹟之——大學堂(原杜格拉斯堡)

在我心目中,薄扶林有兩大古蹟是必遊不可的,一是伯大尼修院(現部分為演藝學院所用),這是可以隨便進入參觀的;二是與伯大尼相隔一條薄扶林道的杜格拉斯堡(現為港大宿舍大學堂,不對外開放)。

大學堂位處薄扶林道144號,雖然有三層,並且聳立於山坡之上,但因角度問題,被週邊樹木所遮掩,一般乘車從薄扶林道經過時看不到。

大學堂正門在薄扶林道,另有一古老的小側門在薄扶林水塘道的頭端,即薄扶林公眾騎術學校對面。該門基本上長期打開,沒有門衛,進入後會看到一個牌子寫著私人地方,不準進入之類的警示。(說明不準進入的哦)

一般要等到大學的開放日或者招生日之類的才能正常進入參觀。不過,大學堂學生近年與區內志願機構合作,將大學堂列入薄扶林文化導賞團的一環,提前報名就可以進入參觀啦。

根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古物古蹟辦事處的介紹

聳立於薄扶林一山頭上的大學堂,是一座揉合了都鐸及哥德式建築風格的華麗建築。大學堂約於1861年由蘇格蘭商人杜格拉斯.林柏(Douglas Lapraik)建成,作為其公司總部及寓所之用,建築物亦因此命名為杜格拉斯堡。

法國傳道會其後於1894年購入杜格拉斯堡,將它易名為拿撒勒樓,並進行大規模重建,其中還加建了一所印刷工場。

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,拿撒勒樓曾是志願軍訓練的地方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香港淪陷,拿撒勒樓被日軍徵用作日本憲兵駐紮地及日本船塢的工人宿舍。

法國傳道會於1953年撤離拿撒勒樓,香港大學翌年將之購入,1956年正式用作大學男生宿舍及命名為大學堂至今。

杜格拉斯堡(Douglas Castle)建立之時,還沒有薄扶林水塘,週邊荒蕪一片,薄扶林村當時的規模也極小,從英國國家檔案館的舊照片可見,個半世紀前的杜格拉斯堡恢宏壯觀。

如今的杜格拉斯堡保護得算不錯(外觀上),裏面改成學生宿舍後變成怎樣,恐怕要古蹟處的人巡查才知道了。

薄扶林水塘道有個小入口,門上方是校道
從側門進入,沿小道走到盡頭就看到這個牌子

杜格拉斯堡要從高處才能看到全貌,這樣看不出所以然


週邊的護土牆保留了舊時的建築

綠化不錯

大學堂宿舍的出入口





可以想像,杜格拉斯堡的人從這裡可以望向南丫島

英國國家檔案館收藏的杜格拉斯堡舊照片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