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伯大尼外薄扶林道上古樹

在薄扶林道,沿途大樹不少。這是一棵位於靠近伯大尼修院的細葉榕古樹,對面就是薄扶林村,旁邊是往中西區方向的薄扶林村巴士站。

大樹在2013年7月獲列入康文署古樹名木冊,編號HYD S/1,入選理由除了符合樹幹直徑標準(大樹級別)外,還因為「樹形出眾」。

這棵細葉榕也是石墻樹,根系非常發達。可惜的是,不知道政府何時新修建了這片護土墻,除了樹根所佔據的小部分舊墻,其他舊墻都被新墻覆蓋。

要知道現代修墻工藝,是簡單的石屎封縫,榕樹的樹根根本無法鑽進去石墻縫隙。從圖片也可以看到,人類已經為這棵細葉榕劃定了生長範圍,它的根只能沿著新墻垂下。而地面的硬化工程,也讓它無可奈何。

未來可以想象,隨著這棵石墻樹的發育生長,受到限制的根系愈來愈難以支撐樹幹,隨時重演般含道大樹們的悲慘下場。

嗚呼。

古樹名木冊記錄:ovt.lcsd.gov.hk/ovt/tree.jsp?id=1377&lang=b5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